我是個非..........常喜歡試驗新東西的人. 

 

我在台北的時候, 去7-eleven站在大飲料櫃前一定會選我沒喝過的新口味飲料;

選餐廳吃飯也喜歡去沒去過的, 就算是去吃過的餐廳除了點喜歡的以外, 一定想嘗試一點不一樣的菜;

逛Target (美國大型購物店, 類似Walmart 但是乾淨整齊明亮多, 是我最愛逛的店 - 一部分原因是就在我家對面....) 總會看看有什麼不一樣的設計的小東西, 新品睫毛膏, 新味道的室內清新劑, 新設計的收納盒, 拖把, 新香味的洗衣精.... 等等等等.

 

我也很容易受到廣告或是網路介紹慫恿, 主因就是我總覺得 "哇~這個太新奇有趣了! 我要買來試試看!"  當然, 這些嘗試新東西的歷程中總是會有受騙上當或是錯誤的選擇的時候, 但是大部分還是能碰上很棒的東西.

 

 

 

麵包機, 就是我大為滿意的一個新品嘗試!  只是花了點時間才證明這是好物, 我買麵包機其實大概是五年前的事了,  當初興沖沖的在Amazon下訂單在公司收到的時候, 大家都不知道這是啥, 回家當天晚上照著食譜做了一條麵包, 出爐剛烤好真是滿廚房麵包香, 但是一咬下................好........紮實啊   好像吃了一口用打地椿結結實實打了好幾下的麵粉糰.............

我給了麵包機幾次機會, 做出來的麵包雖然香, 但是就是不是我愛的鬆軟口感, 可能美國人愛的就是這味吧, 我想.  當時也沒在網路上找到太多麵包機食譜, 所以麵包機就被我默默的收進櫥櫃, 跟著我搬過兩次家, 列進了我嘗試新東西的失敗名單中. 

 

直到最近, 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人使用麵包機, 成品都看起來極誘人, 我不禁技癢的把麵包機從櫥櫃深處給挖了出來, 確定所有零件都在後, 非常有效率的開車前往家附近的超市買所需材料 (因為平常本人基本不煮菜,麵粉, 酵母這種東西更是不可能家裡會有常備), 逛了一圈買了高筋麵粉 (Bread flour), 麵包機專用酵母菌, 糖 (對,這個也沒有了 ), 蛋, 牛奶, 橄欖油 (說! 到底你家廚房有什麼?)

 

小心翼翼的按照新找到的食譜把材料都加入, 三個小時過去後,"di di di di" 麵包出爐!

這次麵包一點都不紮實了,很鬆軟沒錯, 但是太.........鬆軟了以致於麵包在機器裡烤的過程中就一路塌陷, 最後拿出來的可以說跟當初的麵團沒什麼兩樣, 完全不能吃!

我不放棄的中英並用google所有關鍵字 "soft", "super soft", "collapse", "overise", "鬆軟", "塌陷" ...... 隔天繼續實驗.  

喔 ! 喔 ! 喔 ! 喔 ! 

成功!

鬆軟但仍有勁道, 香Q而且用手撕開可以有一層層的感覺, 把已經準備上床睡覺的室友叫出來, 一起分享我的喜悅~ 

這次的成功其實有點意外,因為我不太確定是哪些步驟造成這麼大的改變,經過了接下來連續每晚都做一條麵包後,我才確定下來最正確最不會出錯的食譜還有步驟. 現在我就把它公諸於世:

 

材料:

1. 橄欖油 (代替奶油比較健康)           1/4 cup    四分之一杯          

2. 有機牛奶 (有機的比較安心)           1 cup       一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. 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/2 cup   二分之一杯          

4. 未漂白高筋麵粉 (Unbleached)     2 1/2 cups  兩杯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5. 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<1 teaspoon 稍少於一茶匙 

6. 酵母粉 (我是用麵包機專用的)        2 teaspoons  兩茶匙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步驟:

1. 按照上面材料列出的順序從一開始加進麵包機的烤盒裡. 

 

 

(請注意, 攪拌棒一定要裝進去先~ 我上次在家開烤肉趴, 眾目睽睽下演示如何做出Jackie牌麵包時, 我就忘了裝上攪拌棒, 想起來時已經來不及了, 整個就是很丟臉, 所以這是個非常重要的一步, 千萬不可忘記! ) 第一張照片我就忘了裝!!!!!!!

 

2. 選擇白麵包模式, 麵包大小 選1.5磅, 烤邊程度(Crust control) 選輕度 (ight)

 

 

3. 按下開始! 然後就等她攪拌槌打麵糰啦.

 

4. 約三十分鐘攪拌後, 麵包機會進入 發酵一 (Rise 1) 的階段, 總共有三個發酵階段, 我每一個階段都會按下 "pause" 暫停鍵 讓麵糰多發酵十分鐘. 第二發酵階段一樣也是按一次暫停鍵. 這台機器設計是一次暫停十分鐘, 時間到就會"很大聲的逼~"一聲,回復到原本計時.

(經過多次試驗還有網上到處看食譜, 如果不改變製作方法(比方說用什麼湯種中種的)我覺得麵包要鬆軟第一麵粉品質要好,第二稍微多一點酵母菌,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發酵時間拉長. 我通常發酵時間會比預設的多出三十到四十分鐘以上)

 

5. 到了第三次發酵時(Rise 3), 我會把麵團拿出來整個型~ 拿出來切成一半, 兩半都各自桿平捲起順時鐘轉90度, 再桿平捲起, 大概做兩三遍, 再放回烤盒裡發酵. 

 

(這是最後一次發酵了,所以你可以隨時看看發酵的夠不夠大,不夠大就再多按pause幾次,沒問題~)

 

 

6. 最後就是讓麵包機烤了, 記得烤好就把麵包從烤盒裡拿出來,才不會繼續保溫到水分都烤乾了~

 

(又不是煎牛排,為什麼有鐵條紋呢? 因為我倒出來的時候直接倒在底下的這個網子上了.....)

 

你看, 撕開會是一層一層的喔~ 鬆軟又有咬勁! 超香!

 

看起來好像有點複雜 (我話有點多), 但是實際操作一次真是簡單的不得了啊! 

 

 

我今天先放上一部分照片, 實際操作做麵包的步驟照片等我晚上回家再照, 敬請期待! (大家有沒有看到"敬請期待" 這四個字就抖一下, 因為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才會等到....我盡量!)

 

 哈哈, 終於放上所有照片啦!

 

 

 

敬請享用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是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