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_saving_face_011.jpg 

這是一部讓我懷疑我是不是同性戀的好電影...
為什麼會懷疑?因為我昨天剛看完這部電影,興起的第一個念頭是我要去買DVD珍藏,
結果上網馬上看到有網友說她的女同志朋友每個都說要買面子的DVD!!!


故事大綱 (來自http://www.starblvd.net/cgi-bin/movie/euccns?/film/2005/SavingFace/SavingFace.html)

對28歲的紐約客小薇(楊雅慧飾)來說,人生是一場永不停歇的內心掙扎,
她試圖當一個前途無量的外科醫師,同時也必須試著當一個孝順的好女兒。
就像她每星期去看她的華人家庭搭的捷運七號線一樣,薇永遠都在這兩個不同的世界來來去去。
雖然她生長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的華人社會,但是她的性向卻讓她和這個社會逐漸疏遠,
她也被迫戴著面具,和她失去丈夫的中國傳統母親(陳沖飾)玩一場猜謎遊戲。
這場遊戲雖然讓薇的內心痛苦,但是同時卻也很好笑,
因為她必須接受她母親的安排,每星期五在中國城的聚會上,和一名單身的華裔美國人相親。
但是當她母親的面具出現裂痕,這整件事就變成一場鬧劇。

有一天晚上薇回家時,赫然發現她母親坐在她家門口等她,更勁爆的是,她竟然和女兒說她懷孕了。
這在傳統的華人社會當然是一件很沒有面子的事,於是她被她的父親趕出家門,被迫去投靠她的女兒薇,
但是這也讓薇難以維持她和一名美麗的舞者薇薇安(陳凌飾)之間剛剛萌芽的同性戀關係。
被搞得手忙腳亂的薇,試圖盡一切可能維持假象,不讓傳統的華人社會和她的私人生活迎頭撞上,
於是她被迫要急著替她母親找一個老公,也不得不冷落她的女友,
並且必須在失去她深愛的女友,以及保住中國人重視的面子之間做出天人交戰的選擇。

2005_saving_face_010.jpg

久違的陳沖演的精采極了,她的上部電影我看過的是末代皇帝(註一).在這部面子中我竟然發現她還有演喜劇的天份.
從一開始黯淡無光的中年婦女到後來容光煥發的魅力熟女, 轉變的自然毫無痕跡.
和女兒間的鬥嘴,用著帶點北京腔的話說來更是饒有趣味兒.

劇中有一幕是她到錄影帶電去租,因為語言關係所以只往華語片區找,
鏡頭就照她拿起末代皇帝的錄影帶,看一看後一付無聊的樣子再放回架上.
注意到後真是覺得很有趣.





註: 續了一個月的文章終於補完了,其實也就是最後一段而已,原來一個人的惰性可以發揮到這樣,我也算見識到了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是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